⤾ 返回上頁 ⤾

按牧感言:求索

「路漫漫其修遠兮,吾將上下而求索。」執筆之時,屈原《離騷》這傳誦千古的名句,湧現心頭,我在想,作為一個傳道者,豈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?

猶記得十年前,跪在聖壇前「最後一次」求問上帝-踏上全職事奉的路,是否祂對我的心意?當時上帝以大使命作為回應:「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,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導他們遵守……」(馬太福音二十八19–20)從這個標誌著我人生拐點的禱告出發,上山、下山,投身教會事奉,至二零一七年蒙按立為宣教師,再而至眼前按立牧師這個新里程。一路走來,期間香港風雲色變,先有二零一四年的雨傘運動,後有去年的反修例風暴,而新近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又鋪天蓋地,挑戰不斷。如何與弟兄姊妹同行,辨識並遵從上帝的心意,是一項上下求索的過程。

但就在這求索的過程裏,施洗、教導,使人作門徒,正是上帝給我的託付。既然這項聚焦聖言的託付,指向的是跟隨主、作門徒的信仰踐行,那麼,這託付就明顯不會只停留於可見的道又或可聞的道,而更是滲透於尋常生活裏的信仰流露,亦即是讓自己的思想行止以至倫理取捨能扎根聖道,以聖經作為註腳。換另一種表述就是:以肉身成道,藉以去展現那道成肉生的主基督。而在這個前提下,一路走來,我深深認識自己的軟弱與虧欠,亦同時益發體悟上帝的信實與仁慈。

香港巨變當前,上述講法也許會被質疑為陳義太高。然而,悠悠二千載,基督的教會所面對的衝擊何曾停斷?今日的挑戰來自洶湧的疫情,又或是政治問題引伸的動盪,但過去呢?主流文化裏諸如個人主義、消費主義與多元主義等觀念對教會的衝擊,一浪接一浪。根本問題從來不是信仰是否能成為困窘中的擺渡,而是我們如何藉基督信仰去觀照人生,並且牢守主基督的託付。離開了那託付,一切踐行在永恆裏又有何益呢?

所以,作為傳道者的我,會懷著戰兢又感恩的心情去看待職事的新里程。期待在上帝帶領之下,能夠與上帝的子民,一起在眼前的大時代中,上下求索,向人見證基督。甚願我主憐憫祂的教會、祂的僕人!